澀谷文化項目

更有趣的澀谷!誰工作的人,學習的人,玩信息網站的人

日本澀谷從DATA×SHIBUYA數據探索

不要澀谷已成為“日本製造”在任何領域?基於定量的調查數據,將推出那些不知道的隱藏意外魅力的澀谷。

數據圖標IT風險企業選中的地區――澀谷

IT風險企業選中的地區――澀谷

澀谷為什麼吸引IT風險企業?

IT泡沫盛行時期,澀谷被稱為"Bitter Valley",聚集了大量IT風險企業。但由於IT泡沫的消失以及2003年六本木新城的開業,“成功的IT風險企業”悄悄搬到了六本木新城。“IT=澀谷”的印象在逐漸消失。雖說象徵世代的運動中心從澀谷變為六本木,秋葉原,澀谷所代表的”IT文化“一直在持續。200年以後,東京設立了2317家IT企業,其中位於澀谷的最多,其次是港區(501家),千代田區(274家),新宿區(212家),中央區(181家)。

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每個地區的狀況。2000年後在東京主要地區(澀谷,原宿表参道,六本木,新宿,池袋,東京丸之内,銀座有楽町,新橋汐留,品川)成立的IT企業有643家。在其中澀谷佔了超過一半(306家),遠遠超過了新宿(78家),銀座有楽町(60家),六本木(57家)。根據這個調查結果,雖說趕不上Bitter Valley時期的輝煌,澀谷被IT風險企業選中的理由可見一斑。

為什麼澀谷吸引了這麼多IT企業呢?帶著這個疑問,我們要回顧1990年後期展開的澀谷運動。

澀谷運動的興盛於終結

模仿舊金山硅谷的叫法,作為IT風險企業據點的Bitter Valley是採取數據最小單位“bit”的新造詞。它由1998年在松濤設立辦公室,搜索引擎公司董事長的西川潔在“Bitter Valley構想”中首次提出。此構想旨在吸引IT企業通過共享情報,合理競爭以及公開合作等方式提高IT風險企業競爭力。受到美國網絡公司繁盛的啟發,再加上“Bitter Valley構想“的呼應,日本大量IT新興企業進駐澀谷。通過當時的澀谷運動,GMO(當時叫做interQ)的熊谷正寿,Cyber Agent的藤田晋,DeNA的南場智子以及原活力门股份有限公司(當時叫做Livin' on the EDGE Co., Ltd.)的創立者堀江貴文等,活躍在今天日本IT業界的知名企業家層出不窮。在澀谷運動最繁盛的1999年12月誕生的21世紀電子情報共享商業設施QFRONT,可以說是當時澀谷的象徵。

歡迎IT企業家和挑戰者的澀谷

究竟是什麼原因,導致運動的中心位於澀谷呢?接下來我們來仔細考慮這個問題。自1964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開辦以來,以NHK和大型唱片公司為首,澀谷集中了視頻,出版,廣告等多種創新企業。這種重視“感性”的公司正好與IT新興企業形成很好的匹配。再加上作為包含時尚,音樂在內的新潮文化的發源地,澀谷身為大都市擁有大量創新人才和企業,符合風險企業的發展環境。此外,與領帶西服的商務氣氛濃厚的丸之內不同,歡迎工作者身穿襯衫,牛仔褲的輕鬆氛圍恐怕也是吸引年輕企業家的原因之一。

與此同時,澀谷進行街道的整修也是吸引IT風險企業的重要因素。急劇擴大規模的Cyber Agent本部回遷到2000年4月開業的澀谷馬克城。另外,GMO和Netyear集團等企業也進駐2001年5月開業的塞路里安塔。過去的雜居樓隨著整修煥然一新,車站附近的企業紛紛搬入了嶄新的辦公室樓。澀谷對於招商引資考慮的深遠遠超出其他地區。

但是,2001年受到IT泡沫破裂的影響,當時澀谷運動的熱潮逐漸消退。另外隨著2003年六本木新城的開業,雅虎,樂天以及活力門公司等IT公司陸續搬離澀谷。在這樣的趨勢下,人們對“IT=澀谷”的印象也逐漸淡化。雖說澀谷運動暫時告一段落,像之前數據顯示的那樣,澀谷的IT文化並沒有消失。

IT時代到來之際,成為今天澀谷地標的QFRONT(右側,1999年12月開始營業),以及陸續出現的澀谷馬克城(中央,2000年4月開始營業)和賽魯里安塔(左側,2001年5月開始營業)。

個人主義:合作辦公的新潮流

IT革命後10年的2010年代,澀谷的IT文化開始重新發展。2011年,隨著澀谷區東部的澀谷第一塔開始對外開放,mixi,pia以及Groupon Japan陸續入駐澀谷。2012年位於澀谷站東口東急文化会館的澀谷和佳里開始營業,為DeNA(梦宝谷),NHN(livedoor、NAVER、LINE)還有風險企業支援項目“KDDI ∞ Labo(無限支援)“等提供了場地。不僅是大企業,從澀谷道玄坂附近的loftwork(道玄坂一丁目)開始,運營情報網站的nanapi(道玄坂一丁目),在線學習服務schoo(道玄坂一丁目)和社交旅行服務trippiece(道玄坂二丁目)等風險企業逐漸出現。由此可見澀谷運動復活的徵兆。

在“co-ba shibuya”模式下開展活動

另外,在澀谷“合作辦公空間”急遽增加。目前在澀谷擁有“co-ba shibuya”(渋谷三丁目),“PoRTAL Shibuya”(渋谷一丁目)等共三十個大小不等的合作辦公地點,成為了習慣個人工作的IT工程師,IT設計師的集中地。在合作辦公地會合的IT工作者們,通過分享網頁製作,應用軟件製作和編程的成功經驗共同完成項目。這些工作者雖然不從屬於公司,但通過巧妙運用網絡資源,可以說成功完成大型項目的“個人時代”到來了。另外,伴隨著合作辦公空間的增加,提供眾包服務的日本大公司LANCERS(渋谷三丁目)和CrowdWorks公司(道玄坂一丁目)逐漸進駐澀谷,提高了今後“合作辦公模式”發展的潛力。

洋溢著自由氣氛的澀谷街,今後會孕育更多文化以及商業機遇。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推薦的文章